English

海外商务杂谈(十一)

2000-06-18 来源:生活时报 晨曦 我有话说

比利时位于欧洲西北部,北接荷兰,东邻德国,东南与卢森堡接壤,南和西南与法国交界,西北隔多佛尔海峡与英国相望。属海洋性气候,年均气温为10.8℃。比利时为欧盟成员国,是欧洲较小的国家之一,全国只有1100万人口,土地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。法语和荷兰语为官方语言。90%的居民信奉天主教。

比利时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工业国家,人民生活水平相当高。据不完全统计,每二人拥有一辆小汽车,三人拥有一台电视机,平均每2.5人一套住宅。外贸是比利时的主要经济命脉,目前是世界第十大进出口国。80%的原材料靠进口,50%以上的工业产品供出口。进出口主要产品是原料制品、运输器材、化工产品和食品。主要贸易伙伴为欧盟成员国,其次是其他欧洲国家及北美、亚洲、非洲。近几年,我国同比利时的经贸关系迅速发展。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,1998年,中比贸易额为25.2亿美元,较上年增长10.5%,其中我方出口额为16.42亿美元,进口额为8.78亿美元。

随着我国同比国经贸往来的不断增加,两国的商人交往更加频繁,因此到比国搞商务,要了解他们的礼俗。无论参加比国的哪一级商务活动,最好能穿三件套的西装,而且灰色比较适宜。无论拜访政府机构或企事业单位都需提前预约,比利时人作风严谨,保守并很讲信誉,无论什么事情都做得天衣无缝,因此同他们打交道,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,遵守诺言,否则他们会瞧不起你,更主要的是将影响到以后的生意。

比利时人一般不喜欢吃油腻的食品。进餐时要喝啤酒和白兰地酒。同时餐前也要喝些饮料,饭后一定喝咖啡。如果他们邀请你去家中作客,首先拜托花店给女主人送去一束鲜花,然后抵达,但要注意她们特别忌讳菊花(丧礼及万圣节专用)。另外,除非餐桌上准备烟灰缸,否则不能吸烟。比利时女孩喜欢粉红色,男孩爱蓝色,中年男女均喜欢高雅灰色,忌用墨绿色(纳粹军人服装)。

出入比利时国境没有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,通关也比较轻松。更没有严格的外汇限制。到比利时进行商务活动,每年除法定的度假月,即7、8和12月外,其他时间均可往返。但每周三中午是当地商人聚餐日,这时外国商人很难找到他们。比利时货币名称为比利时法郎,近日与美元的官方比价约为43.4:1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